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毕业就业 >> 正文

报到证的概念、作用、修改、遗失及改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年08月16日 16: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什么是报到证?

报到证,全称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由教育部印制,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单独签发。列入国家就业计划的毕业生才能持有的有效报到证。用人单位以报到证为依据接收安排毕业生的工作。报到证为一式两联(正本和副本),研究生正本为红色,本科生正本为蓝色, 正本由毕业生持有,到单位报到时交给单位;副本为白色,由学校负责放进毕业生的档案。

二、报到证的作用

◆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

◆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

◆凭报到证及其它有关材料办理户口和人事档案等手续

◆人才服务机构存档的证明

三、哪些学生不发报到证

◆没有毕业证的学生不发报到证;

◆继续升学毕业生(读研、双学位、攻博、博士后)不发报到证;

◆申请出国留学不参加就业的毕业生不发报到证;

◆没有通过论文答辩的研究生不发报到证;

◆定向及委培的毕业研究生不发报到证;

四、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需要哪些手续

一般来说需要如下材料:

◆就业报到证

◆毕业证、学位证

◆户口迁移证

◆党(团)关系介绍信

◆毕业生个人档案(由校学生档案室邮寄)

五、毕业生报到时已超过报到期限时怎么办

毕业生在领取报到证后,应在规定的报到期限内到用人单位报到。倘若因某种原因不能按期报到,应书面通知用人单位说明理由,否则,用人单位有权追究其责任。

若单位因超过报到期限不予报到,请带报到证回学校来办理报到证修改手续。

六、报到证遗失后怎么办

毕业两年内因本人原因将报到证遗失的:①由毕业生本人写出书面情况说明,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提出补办申请,并在遗失地公开发行的报纸上刊登遗失声明(遗失声明上应注明姓名、性别、毕业时间、毕业学校及专业、就业报到证开往单位及报到证号);②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证明属实后,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出具补办报告。③毕业生携带学校报告和报纸声明即可到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因用人单位原因遗失报到证的:毕业生携带用人单位出具的遗失证明及学校出具的补办报告即可办理。

毕业后超过两年报到证遗失,只能补办遗失证明。办理手续是:1、毕业生到昙华林校区图书馆档案室复印《招生录取名册》和《毕业派遣名册》;2、毕业生凭上述两个复印件到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核实后加盖公章;3、到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有关手续。

提示:

1、报到证的遗失与改派只在毕业两年内有效。

2、毕业生持报到证在规定时间内到用人单位报到方能办理各种关系(如户口、档案、党团关系等),报到证由用人单位装进毕业生档案。

3、报到证只能一人一份,由其它部门印制或签发的报到证无效。毕业生对报到证要妥善保管,不论什么原因,凡自行涂改、撕毁的报到证一律无效。

毕业生的改派手续

毕业生在两年择业期内因特殊原因需要调整就业去向的(超过两年择业期不予办理),可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申请办理调整改派手续,办理调整改派手续需要携带以下材料:

① 原单位解除协议函件(若无单位派回原籍的,此材料可略)。

② 就业协议书或合同或新单位出具的接收函

③上级主管部门接收函(需人事代理部门或县市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省直及中央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④原就业报到证。

毕业生凭上述材料到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有关手续,经审核通过后,携带以上材料到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新就业报到证。

改派之后相关事宜

户口档案迁转手续

1、毕业生凭新办理的《报到证》和原户口迁移证(常住人口登记表)到学校保卫处户政室办理新的户口迁移证(常住人口登记表);

注:学校保卫处户籍科在综合楼财务处对面。办公电话:027-68890110。

2、毕业生凭新办理的《报到证》到原报到证抬头位置调档。

3、将新办理的《报到证》和新户口迁移证(常住人口登记表)等报到所需材料交到新办理的《报到证》抬头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