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针灸骨伤学院成立于1983年,原名针灸系。1986年,中医学(骨伤方向)并入针灸系,成立针灸骨伤系,2008年4月经学校批准成立针灸骨伤学院。学院目前包含6个教研室,一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一个针灸研究所,一个实验室。现有教职工60人,在校本科生2365人,研究生(博士生、硕士生)231人,学生共计2596人。

我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师资雄厚的教师队伍。目前,学院有专任教师38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18人,副高职称14人,博导9人,硕导19人,具有博士学位者占50%,硕士学位者占90%。学院非常重视学术梯队的建设,对青年教师给予了大力的培养,一方面学院拥有全国名中医孙国杰、岐黄学者王华、梁克忠、邹季、吴绪平、张天民等一批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还有刘克忠、闻庆汉、李家康等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定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的名老中医,在临床、科研和教学上一对一、面对面地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另一方面,积极选送了一批中青年骨干到日本金泽大学、波筑大学、美国迈阿密大学、韩国又松大学以及国内外医教研高水平单位进修,开展学术交流。在教学比赛中,我院青年教师获得全国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和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目前学院拥有一支学历水平高,年龄结构合理,医教研人才全面,团结协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在国内同类学科具有一定影响的学科团队。

在学科建设方面,我院目前拥有针灸推拿学和中医学(骨伤方向)两个省级重点学科,其中针灸推拿学为国家局级重点学科。两个学科均为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并设立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针灸推拿学是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单位、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挂靠及主任委员单位、中国针灸学会全国微创针刀专业委员会挂靠及主任委员单位、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标准示范基地、针灸治未病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依托学科;该学科同时是全国六版《针灸学》教材、“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针灸学》主编单位、也是全国中医药行业规划教材《针刀治疗学》、《针刀影像诊断学》、《针刀医学基础理论》等主编单位;学院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针灸学》、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针灸学》、省级精品课程《经络腧穴学》,是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湖北分中心,全国首个“针灸治未病”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依托单位。

中医学(骨伤方向)由我国著名骨伤科学家梁克玉教授为首的老一辈专家创立于20世纪70年代初。目前,本学科点拥有临床基地近100张床位,高级职称,业务骨干20人。有硕士学位者占全员70%以上,博士占20%。承担大量医疗、教学、科研及全省骨伤医生培训任务,在三十余年的临床实践与科学研究活动中,已形成脊柱脊髓损伤、骨关节创伤、老年性骨关节病、软组织损伤四个长期稳定的研究方向。取得科研成果40余项,完成省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省级科研奖18项。

学院鼓励师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活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针灸学科已从验证传统经验向开拓新的现代针灸实质方面转化,多年来,已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50多项,其中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3项,国内领先水平2项,出版专著30余部,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骨伤学科完成科研课题20多项,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参加省级、国家级及国际学术交流论文60篇。近年来,在孙国杰、王华、邹季等一批老专家的带领下,我院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进步奖5项,获得专利10余项。在临床方面,我院施行以临床促教学,以临床带科研的一贯办学方针。目前,针灸学科临床已成为国家级重点专科、湖北省针灸治疗中心;骨伤学科开展治疗骨科矫形、骨不连、脊髓损伤、老年性关节病及骨质疏松的研究10余年,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在省内外享有良好声誉。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非常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及知识、技能的双重培养;把大医精诚、博施济众的传统医学伦理观贯彻到大学生职业素养的教育中;突出大学生创新能力和临床动手能力的培养,鼓励本科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从2008年起,我院就开始施行本科生导师制,针对本科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把学院教学制和师承制相结合,使本科生教学质量上了新的台阶。近三年来,学院在全国首届“华佗杯”针灸技能操作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全国和湖北省的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创新比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在文体活动中,我院学生同样出类拔萃,多次获得湖北省大学生“阳光体育”趣味运动会的冠军,在“禾邦杯”全国中医药院校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上也多次斩获佳绩;舞蹈《土家女儿会》在湖北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中荣获二等奖;在社会实践和志愿者工作方面,我院成立的“涌泉”志愿者协会,坚守“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信念,开展了为地震灾区捐款、为山区贫困学生募捐衣物、为家庭遭遇困境的同学筹集善款以及进“圆梦中医”社区义诊等活动,用自己的爱心和学到的中医知识回馈社会。2012年,“涌泉”志愿者协会被评为“湖北省志愿者协会优秀组织奖”。从2008年起,针灸骨伤学院团总支成立了“针灸骨伤学院‘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利用暑假组织专家(包括博士生导师)、博士生、硕士生以及优秀本科生为基层和贫困地区送医送药。8年以来,“博士团”去到了湖北通山县、随州、襄阳、十堰、恩施州以及湖南古丈县、江苏溧阳市,足迹遍及三省七地,在社会中引起较好的反响。“博士团”也因此三次被评为“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14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荣誉称号。

在对外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方面,我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近三年来,学院举办承办国内各级学术会议6次,国际学术交流15次,参加国内学术交流200人次,被邀请做大会学术报告40人次,学科团队的学术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我院的专家多次受邀赴境外开展学术讲座。王华、陈邦国、邹季、吴绪平、李瑛等教授先后赴德国、泰国、澳大利亚、奥地利、美国、台湾等地作了主题讲座。学院还组织学科与国外医疗机构开展广泛的课题合作。2008年,我院与泰国中泰传统医学研究院建立合作项目共同研究“针灸治疗糖尿病”,通过双方积极努力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并取得了初步成果;2011年继续合作开展“针灸治疗糖尿病”的延续合作。在学术交流方面,学科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杜克大学、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等多个研究院所和机构进行有效的合作交流,三年来,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本学科进行学术讲座共计8次。

我院闻庆汉教授、齐凤军教授、樊云副教多次受邀参与了湖北卫视《生活帮》、湖北经视《笑长开讲》、《养生汇》、《健康一百分》等节目的录制,共60余期,借助电视屏幕向观众传播中医保健养生知识。另外,为了支援地方中医院的发展,我院曾派两名青年教师赴基层中医院挂职锻炼,为当地中医院的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