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寝室管理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年08月05日 09: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医学工字[2015]19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寝室管理的通知

 

 

为切实做好我校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精准学生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现就加强学生寝室管理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的

寝室是最基本最源头的学生集体,是学生生活和学习的重要

场所,是学生现实表现和情绪表达的主要场所,是发现学生中的问题并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的重要载体,因此,抓实寝室管理十分有必要。寝室管理的核心是加强寝室长的配备和管理,组建能对学生中的问题进行甄别的强有力的学生寝室长干部队伍,健全反映迅速、渠道畅通的信息反馈机制。

二、工作要求

学工系统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维护学生安全稳定。抓稳定的前提是能发现问题,掌握工作主动,才能将不可控的不稳定因素降到最低程度。因此,学工系统要重心下移,深入一线,集聚力量,精准管理,尽心尽力,做细做实,抓好班级寝室管理,掌握学生动态,敢于啃硬骨头,确确实实对班级寝室成员情况建档入库,心中有数。寝室稳,班级稳,则学院稳,学校稳。

三、工作措施

(一)寝室长的配备。各辅导员认真清理本班同学住宿情况,严肃认真地加强寝室长配备,挑选热心、愿意为寝室同学服务,且能服众的学生担任寝室长。10月20日前各学院将寝室长基本信息报学工部(在9月底报送的学生住宿情况一览表中加注寝室长及电话)。

(二)寝室长的待遇。寝室是最源头的学生集体,寝室长是本寝室的负责人,班级管理实行以寝室为单位管理制。明确寝室长的学生干部身份,是班级干部的重要组成,可以等同班长待遇。学工系统表彰,寝室长作为学生干部单列表彰。在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定以及各类评先评优中,各学院根据实际,可重点考虑。

(三)寝室长的职责。1. 信息收集反馈;2.文明寝室建设;3.考勤管理;4.活动组织。

(四)寝室长的培训。各学院要针对学生出现的各类问题以及案例进行梳理,制作教案,对寝室长进行统一培训,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加强他们的理想信念、生命生存、道德公德教育,教会他们掌握学生动态,提高他们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对各种学生问题的甄别能力,加强他们警觉意识的培养。同时,指导他们加强文明寝室创建,融洽寝室成员相处,营造温馨互助的寝室生活氛围。各学院要创新培训的方式方法,与文明寝室创建结合起来,在10月20日之前完成寝室长培训,并将培训教案报学工部。学工部也将对寝室长开展专门培训。

(五)信息反馈。问题发现、信息反馈是寝室长最重要的工作职责。若寝室内同学出现以下表现之一,要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反馈报告:1.多门功课不及格,学业困难,留级;2.家庭教育缺失,缺乏家庭温暖;3.家庭经济特别困难;4.失恋;5.经常不上课;6.沉迷电脑游戏,生物钟颠倒;7.与寝室同学相处困难;8.性格内向,不合群;9.情绪反常,少言寡语,精神状态差;10.不吃饭、长时间不出寝室、不与同学交流;11.不回寝室住宿。

 

 

 

 

                              学生工作部(处)

                              2015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