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特色活动 >> 正文

“圆梦中医”社区服务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年08月16日 15:3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4年11月,针灸骨伤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正式启动“圆梦中医”社区服务活动,组建由学生党员为主体的“圆梦中医”社区服务队。2015年6月该活动获批为学校“党章照我行”学生党建品牌立项一般项目。活动开展过程中,支部着力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配合武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时,也大力培养学生党员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根据项目实施计划,活动整体开展顺利,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现申请结项,并总结如下:

一、活动推进情况

(一)领导重视,精心策划

该项目自从去年开始已经启动,学院党委给予高度重视。2014年11月14日,学院党委汪海洋书记亲自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章汉平院长给服务队授旗。针灸骨伤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作为承办单位,对该项目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策划。该活动的主题为“携手社区、共筑健康、圆梦中医”,活动内容分为四个部分:中医讲堂、广场中医、社区诊疗和中医调研,即进社区为居民开展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传授、教保健操、义诊和调研中医药在社区中的运用和发展。

(二)有序开展,积极推进

目前项目已经开展五次。2014年11月14日,“圆梦中医”社区服务队前往武昌区棋盘街社区开展第一次活动。为了提升活动的安全性和实效性,支部共邀请了陈洪波副教授、周华副教授、吴松博士、瞿涛博士四位针灸、骨伤方面的专家当指导老师,每一位指导老师配备两个学生党员当助手。活动有四个主要内容:义诊、量血压、分发健康宣传资料和问卷调查。活动从下午两点钟开始,持续到四点半,现场秩序井然,群众参与度高。大概有一百余名居民接受了义诊和健康咨询,分发了两百余份宣传资料,在社区中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5年3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为了让社区孤寡老人过一个开心温暖的节日,针灸骨伤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和“涌泉”志愿者来到粮道街中医社区与社区的老人们猜灯谜、送汤圆、唠家常,共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元宵佳节。

2015年5月23日,针灸骨伤学院学生第二和第六支部的学生党员来到胭脂路社区,与社区义工一起开展环保行动。当日上午九点,党员们统一集合到达胭脂路社区,在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协商,并发放清洁工具后,同学们开始进行环保活动。同学们走进各个胭脂路各个小区和街道,与环卫工人一起积极地进行垃圾清理工作,不怕垃圾的臭秽,在活动中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们的高度赞赏和肯定。

2015年5月24日,我校针灸骨伤学院涌泉志愿者协会12名同学受邀来到小东门社区开展“夕阳红”老年人服务活动,手把手教社区老人使用网络和电子产品。早上九点,小东门社区活动室的电脑前坐满了老人。志愿者们一来到现场就以一对一方式耐心指导前来学习的老年人。针对在使用网络时遇到的相关问题,志愿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计算机的使用尽量解释得让老年人可以理解;同时,志愿者们还教老人如何运用智能手机上网,如何玩微信、微博、QQ等。活动现场,老人们学习兴致很高,反复咨询和练习。社区负责人表示,老年人多因子女外出工作而很少回家,缺乏沟通使得老人的感到空虚,志愿者教会老人使用网络和电子产品,可以方便他们与子女们联系,并且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

2015年10月21日,农历重阳节,该学生党支部与“圆梦中医”义诊社区服务队来到了武昌社区福利院进行了“爱心暖重阳,义诊伴我行”的爱心义诊活动。2015年12月以及2016年3月针灸骨伤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与学院“涌泉”志愿者协会两次来到瑞福安养老院开展养生保健公益讲座,并为这里的老人们送去健康服务。活动开展以来,不但得到社区居民、养老院老人的热烈欢迎,为学校服务社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让学生党员在服务群众的过程更加深刻理解了党的综合,并实现自我成长。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活动从启动到实施,我们都通过新浪和腾讯微博、QQ群进行了跟踪报道,活动结束后,我们通过校报和学院二级网站也给予了报道。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积极与街道、社区负责人进行积极的沟通和交流。他们对活动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能将这个活动在辖区的各个社区不定期的开展下去,并拓宽活动的内容,比如孤寡老人、残障儿童关爱活动,社区创业项目的开展等等。该支部通过与他们协商,初步达成了合作的意向。

二、活动效果

该项目实施以来,本支部着眼于提升中医中药以及传统疗法在群众中的认同度,提升中医院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同时为中医药大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搭建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平台,更深刻理解“为人民服务”的内涵。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开展7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搭建了良好平台,理论结合实践,促进学生党员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把弘扬中医药与复兴中华民族的中国梦结合起来;2、强化了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让学生党员明白为人民服务不只是口号,而是内感于心、外化于行的精神力量;3、培养了学习意识,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向社会学习的意识,在实践活动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4、树立了品牌形象,通过大学生党员为社区居民送去医疗保健知识,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项目开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1.目前项目内容还没有得以完全实现,每次开展活动主要以义诊和健康宣传为主,之前计划中的“广场中医”与“社区调研”部分还没有正式实施;2.支部所属党员大部分进入临床实习阶段,均在忙于实习、考研和找工作,开展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有待提高;舆论宣传还有待加强。针对以上不足,针灸骨伤学生第二党支部将继续做好精细化策划,邀请专业老师做指导,推进“广场中医”和“社区调研”等内容的实施;激发支部党员活动积极性,积极与其他支部或志愿者协会组织合作,整合资源与技术力量,促使各项活动内容得以实施;继续依托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并结合海报、报刊等传统媒体方式加强宣传活动,尽量通过社区与校外媒体结合,扩大活动影响。

 

 

 

 

针灸骨伤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2016年4月1日

 

附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