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质量工程 >> 正文

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研究所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年08月11日 16:03 [来源]: [浏览次数]:

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研究所实验室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针灸学学科的科研平台,同时也是针灸治未病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及针灸治未病湖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主要工作平台。本实验室位于湖北中医药大学昙华林校区二号楼七楼,成立于1989年,使用面积450平方米。实验室先后经历了针灸骨伤综合实验室和实验针灸学实验室的以教学和科研并重的角色过程,2007年后转变为以科研工作为主。2001年10月被评选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实验室,2010年再次评估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已经达到国家局级三级实验室的水平,不仅主要承担针灸骨伤学院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位课题的科研工作,而且在国家和地方各级的科研项目完成过程中发挥出越来越明显的优势。

实验室分为清洁级动物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电生理学实验室、行为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培养室等六个专业实验室,仪器设备达820余万元,10万元以上实验仪器有10套(台),实验室组织机构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运行良好,能基本满足本学科各层次课题研究和研究生培养。除常规使用的仪器外之外,各功能实验室配备有相关高精密仪器。电生理实验室配备进口单细胞膜片钳系统(德国HEKA牌EPC-10usb双道膜片钳放大器)、平滑肌细胞内记录系统、美国BIOPAC十六道电生理仪、英国汉莎公司生产的Chlorolab-2 氧电极;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配备美国BIO-RAD生产的CFX96 Touch荧光定量 PCR 检测系统、ChemiDocXRS蛋白免疫印记及凝胶成像/化学发光系统、安捷伦1260高效液相色谱仪等;病理形态室配备有英国珊顿公司生产的FINESSE325旋转石蜡切片机、日本Olimpus-BX53医学图象处理系统;细胞培养室配备有日本SANYO牌二氧化碳培养箱、生物安全柜、倒置显微镜等。